【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充電殺菌塗層 減術後感染

發佈時間: 2018/06/01

為免手術後傷口受感染,病人一般需服食抗生素等藥物作預防。香港城市大學有學者最近研發電容塗層,透過持續充電殺滅細菌,適用於骨科植入材料,譬如人工關節及植牙物料,減低病人手術後受感染機會。

城大物理學系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朱劍豪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二氧化鈦碳納米管以低電流充電後,能產生持續殺滅細菌的功效,研究成果已在國際著名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

研究團隊過去已成功研發以高伏特電壓等離子體為傷口殺菌的技術,今次改良有關技術,應用於人體內的植入材料,並以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等容易在植入物料上滋生的細菌進行測試。研究發現只需以低於2伏特電壓的直流電,將二氧化鈦碳納米管充電15分鐘,便可殺滅細菌。而電容塗層殺滅上述細菌效能超過9成,可持續逾5小時,殺菌效能可透過持續充電而維持數星期以上。

置入人工關節及植牙等適用

朱劍豪表示,研究成果令團隊感到鼓舞,「現時手術後初期,病人一般須服用抗生素,預防傷口受細菌感染,但可能出現耐藥性或其他副作用。」但上述新技術既無副作用,亦可儲存電容,抗菌效果能維持一段時間,有助減少因細菌感染而出現併發症。他又指在骨科手術中,只要在植入材料如人工關節或植牙物料,加上電容塗層及內置微型充電裝置,或利用無綫充電,可避免傷口在手術後受感染。當傷口痊癒後,便毋須再充電,整個康復過程不會對病人造成影響。朱指研究初步成效很理想,須進行臨床實驗,期望日後可應用在醫學療程上。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