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建築探索之旅

發佈時間: 2018/06/01

伊朗建築探索之旅

一直以來,我對過去的波斯王國和今天伊朗的歷史、文化都有很大的好奇心,當親身踏足伊朗的國土,接觸到該國的民風、民情,確有一種全新感受,從以往有關波斯王國的傳說、歷史、文化,到當下從媒體得悉有關伊朗的所聽所聞,均有很大的分別。

就一個多星期的觀察,感覺該國民風淳樸,國民對外來的訪客大多表現很友善和存有好奇心,多問我們來自何處;他們也希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對其國家和人民的印象,亦不時主動跟我們打招呼和一起拍照。與出發前所得的資訊對比,頗有一段距離,但也是一種意外的驚喜。

今次伊朗之行所參觀的建築十分多樣化,包括舊城、宮殿、建築遺迹、庭園、驛站、宗教建築、市集、廣場等等,亦有小量的當代建築。從過往輝煌的建築中,可以看見斑斕色彩的馬賽克與彩色玻璃的運用,以至幾何及對稱的設計,在不同建築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圓拱形天頂與建築素材的運用,結合了他們的文化、信仰、氣候和自然環境,保留了很多他國的風貌,使人印象猶深。

初接觸他國文化,首要提醒自己得摒除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和固有的美學觀去欣賞伊朗的建築。當然那些莊嚴而色彩斑斕的宗教建築與雄偉宮殿的遺迹都非常吸引,但我比較欣賞那些公共空間的運用,包括市集、廣場和廁所。這些建築和公共空間的運用,帶給我很多中東風情的感覺,亦反映了他們的文化、信仰、價值觀和生活習慣的結合,同時亦給予我們一點點的啟示。

建築可以理解為人為的結構,除了有保護和使人感覺舒適的作用之外,應有助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溝通,同時它亦應能反映及尊重當時、當地的文化、信仰和價值觀。就今次伊朗之行,我會再分享探索團所到過的公共空間並身處其中的感受,分別是市集、大廣場和使用過的廁所。(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永雄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