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做低頭族 易變寒背族

發佈時間: 2018/06/01

長做低頭族 易變寒背族

「駝背」不是老人家的「專利」,現時車廂、餐廳及辦公室隨處都是低頭族,都是寒背的「導火綫」。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指,電競成潮流及智能手機普及化,許多人習慣低頭、肩膀彎曲,肩頸及胸部肌肉長時間拉扯受壓,易出現疼痛及勞損。常用電腦及低頭看文件的OL及教師更是高危族,物理治療師提醒,每工作半小時可稍作休息,以及做伸展紓緩動作,放鬆肌肉。

問題年輕化 肩頸勞損現痛症

香港家庭福利會維健坊北角中心主任、註冊物理治療師吳文浩指,寒背是指胸椎的弧度過多,導致寒背成因包括先天性骨骼問題、神經肌肉疾病、姿勢不正確等,其中因姿勢不當更是都市人常見原因。「例如長時間低頭及彎腰使用手機及平板電腦時,導致背部和胸部肌肉有些鬆、有些緊,出現肌肉不平衡情況,久而久之就可能容易變成寒背。」

近年低頭族隨處可見,加上電競成為潮流,吳文浩指,近年使用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普及化,寒背問題也趨年輕化。連續打機、用平板電腦煲劇數小時,長時間保持一個動作,肌肉壓力負擔可想而知。「因為玩手機時,頸部很自然會向下,肩膀前傾,附近肌肉長時間拉扯,肩膀呈現圓肩,受壓力易感疼痛。」

辦公室上班族經常要用電腦,也是導致寒背的陷阱。「例如電腦屏幕與使用者離太遠,使用者頭部及肩膀向前傾,容易出現肌肉勞損。」打工仔因工作忙而忽略工作時的姿勢,但長時間累積的勞損不可小看。「以文職為例,每日有6至7小時對着電腦工作,1星期便有近40小時的損耗」。

禍及胸肺 易染呼吸系統病

吳文浩又指,在公立醫院任職時,曾有一位年約28歲女會計員,因經常要低頭檢閱帳目及文件,幾乎「每日有6小時不斷用電腦及看文件」,結果頸部、胸部及肩膀肌肉長時間不平衡受壓,致出現頸緊膊痛及寒背。

他解釋︰「頸部椎骨附近有肌肉、韌帶、椎間盤、神經綫、血管等,但隨着勞損及退化,除出現頸緊膊痛外,神經綫亦可能受壓,上肢容易出現麻痹。」過去曾有一位24歲小學教師,由於平日工作要長時間改作業、備課及撰寫試卷,因姿勢不適當,肩頸肌肉長時間勞損,結果教師只是工作兩年已明顯出現寒背及肩頸痛。

另外,寒背帶來的問題不止肩緊膊痛。由於肩膀常向前傾,有機會影響肋骨的活動空間,變相令呼吸時肋骨向上及向下活動空間受限,當出現流感高峰期時,有寒背的長者較容易感染肺炎及其他呼吸系統的疾病,多數需要胸肺科物理治療服務。吳文浩提醒,每工作半小時可稍作休息,以及做伸展紓緩動作,放鬆肌肉。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攝影:陳偉英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