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選用防曬產品

發佈時間: 2018/06/01

選用防曬產品

女士避免皮膚曬黑,要搽上防曬的產品。為了更全面的保護,應該選用廣譜性的防曬用品(同時對抗UVA及UVB)。在防曬能力上,膚色較淺的人一般需要較高防曬指數(SPF)的產品,以得到更大的保護。一般建議使用SPF 15或以上的產品。一般人沒有任何防備站在陽光下面暴曬,10分鐘皮膚開始出現紅斑,如果選擇的是SPF 15的防曬霜,在日曬下的安全時間就是150分鐘了。

成分方面,水性產品一般較清爽,適宜油性皮膚或受暗瘡困擾的人;含有酒精成分則較易令皮膚乾燥,不適宜乾性皮膚;對於皮膚較易敏感的人,最好選用不含香料的產品。

避免購買不知名的產品,有不少的無良生產商加入水銀成分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達到美白的效果。亦可考慮購買由藥品生產商所製造的產品,因為這些製藥公司的品質控制一般會較嚴謹。

避免使用太高防曬指數的產品,因為容易導致皮膚過敏。此外,盡量避免在日光猛烈時外出,即使在天陰多雲的日子,亦不能掉以輕心,因約6至8成紫外綫可穿透雲層,直接照射皮膚。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