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母支持 妹同參與 崔浩然運動連繫一家情

發佈時間: 2018/06/04

香港劍擊運動員崔浩然(Nicholas),自14歲晉身香港代表隊,更在多個大型國際比賽中獲獎。成功背後除了個人的奮鬥努力外,家人對他劍擊運動的支持,也同樣重要。他也樂於以「運動」連繫家人感情,提升家庭正能量。

現年25歲的崔浩然,曾於2013年的全運會贏得個人賽銅牌、同年在東亞運動會贏得團體賽金牌、個人賽銅牌;2017年亦於全運會勇奪花劍個人賽銀牌及團體賽銅牌等。多年來獲獎無數,他的家人及曾當運動員的媽媽,背後給予無限支持。

中五畢業 轉全職運動員

崔浩然在就讀小三時和孖生妹妹崔穎妍一同加入學校的劍擊興趣班,他第一次接觸劍擊,已對這運動一見鍾情。在眾多運動中,劍擊比較冷門,學費和衣着裝備也不便宜,但他回想起來父母從不吝嗇。即使每星期要上三、四堂課,練習很頻密,父母也不反對。兩年後他更加入了劍擊會,接受訓練和參與不同的比賽,父母每次輪流駕車接送;只要他能享受當中的樂趣,父母便鼎力支持。

對劍擊極具潛質,且肯付出努力的Nicholas亦不負家人的厚愛,中二入選香港青少年劍擊代表隊,中五畢業後,面對升學還是做運動員,令他一度十分苦惱,但父母支持他做喜歡的事,於是轉為全職運動員,到2012年在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被選為「最具潛質運動員」,更代表香港出戰奧運,長遠目標是要成為香港第一劍擊好手。

父親近年也被Nicholas感染,對劍擊產生興趣,甚至當上劍擊總會領隊。至於母親,自小學校際比賽開始陪伴兒子完成不少賽事,今天Nicholas已是香港代表運動員,媽媽仍像小影迷般,經常直擊兒子的比賽現場,並在臉書上作報道,效率較傳媒有過之無不及。但當中更重要的是,母親是兒子的避風港。

奧運敗陣 母親鼓勵扶持

2012年,19歲的Nicholas出戰夢寐以求的倫敦奧運,但他在首輪的花劍個人賽已經敗陣而回,Nicholas說︰「為出賽辛苦練習了這麼久,從沒想過一出場便輸。奧運4年才一次,也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參加的機會!所以當時傷心到哭了出來,我走近媽媽,媽媽年輕時做過游泳運動員,明白訓練有幾辛苦,亦明白比賽許多時也會輸。她鼓勵我、安慰我,很快我便平靜下來……」有媽媽的鼓勵,Nicholas檢討倫奧之旅的寶貴經驗,其後接連在多個大賽中皆獲得驕人成績。他直言,總有家人在身邊,明白他和支持他,令他更能享受運動的樂趣!

編輯︰周藹文

美術︰陳超雄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