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感冒為甚麼多過人?

發佈時間: 2018/06/05

香港的感冒為甚麼多過人?

夏季到了,流感季節又再開始。流感根據季節溫度、氣候乾濕而分甲、乙、丙型。在香港,甲型流感有兩個季節性高峰,分別為冬季/春季(二至三月)及夏季(六至七月)。根據資料(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及香港天文台聯合公布「香港天氣與流感活躍度之關係」的研究結果),早期(1998-2000年),冬季/春季流感高峰強度明顯高於夏季,但到了近年(2004-2006年),夏季流感高峰的強度卻高於冬季/春季。

我記得從前只有天氣乍暖還寒的時候大家會神經兮兮地緊張流感傳染,原來夏天也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流感季節。從資料可發現︰香港一年兩次的流感高峰比較不一般,因甲型流感在溫帶地區每年只出現一個冬季高峰!資料沒有說原因,但流感病毒是人傳人的,香港人口密度愈來愈失控,我們作為市民完全看不到改善的希望,只有自求多福,出入人多的地方要小心空氣傳染,也保持雙手乾淨。

可能所有感冒都是從上呼吸道和肺部開始,對於健康的成年人,就是不看醫生也可以在一至兩星期痊癒,但小孩、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流行性感冒卻可導致嚴重併發症。家長們最怕小朋友發燒。我們「食療主義」從出版社引進一本叫《素人父母的自然育兒法》的書,年輕作者夫妻根據自己的育兒經驗總結出一套很有實用價值的方法,其中針對孩子感冒,作者林綸詩在FB說︰「不論中醫還是西醫,都說發燒不傷身,其目的是訓練身體免疫力……」

作者會選擇看中醫,同時煮薑水替孩子沖身以促進血液循環,也替他按摩。我的外母最推崇書中替孩子按摩的方法,我的女兒16個月大了,外母用書中介紹的方法為寶寶按摩,寶寶很快便放鬆,睡眠也改善。這本書教我們自製按摩油和種種適合孩子的食療,譬如「用薑黃煮成薑黃飯,香茅和牛至可以沖水喝」。

作者的格言︰「小孩生病,無論你選擇哪種療法,治理病情多是兩三日的事,待病情解決後才是長期戰鬥。為人父母的使命,是在日常生活裏讓小朋友變得更強壯。」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