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正宗芬蘭浴

發佈時間: 2018/06/05

正宗芬蘭浴

這個題目好面熟,皆因香港大街小巷都有這樣的招牌。最近到芬蘭探親,姪兒老要我見識桑拿浴。浴室東主就是他的老師兼拍檔,一位知名建築師。

所謂正宗芬蘭浴,主要是它的發熱體,絕對不是木板房間開着電爐發高溫那回事。原來每周開店的前一天,東主先要回店生火燒木,熊熊烈火慢慢燙熱布滿整個桑拿房間的大石塊。大概20多個小時後,大石塊吸滿熱力,開始散發恒溫而又持久的熱度,這時候才能熄滅火種,而浴室也適時開門營業。

坐在燙得發滾的石頭上蒸烤,芬蘭人視為無上享受。蒸了十來分鐘,圍着大毛巾走出桑拿房,到室外小院子休息一會,喝杯飲品,然後從小扶手梯下海泡水或游泳,再返回桑拿房。這就是三溫暖。可惜我沒有勇氣下海。

這所溫馨小店,只由建築師與太太兩人打理。簡約拙樸的設計,滿室陽光,與海上連成一體。我雖然只能體驗「一溫暖」,但也能瞬間享受到那份悠閒自在。芬蘭被稱為世上最快樂的國家,怕且與芬蘭浴文化有關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