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淺談原位癌

發佈時間: 2018/06/05

淺談原位癌

大家也知道乳癌有期數之分,但很少人注意到有種類之別。一般人認知,乳癌期數愈高,病情愈嚴重。譬如I期乳癌,代表患者的乳腺管附近有介乎零至二厘米的癌腫,但可幸癌腫未轉移至淋巴。到了II期乳癌,癌腫已大約二至五厘米,並轉移至與腫瘤同邊的腋下淋巴。當病人患上乳癌IV期時,腫瘤已擴散至身體其他組織或器官,如骨頭、肺部、甚至肝臟。

因應不同期數,醫生會用不同治療方法。但較少人知道的是原位癌和入侵性乳癌的分別。簡單來說,I期之下還有0期乳癌,也就是原位癌,代表癌腫只留在乳腺管或小葉,而尚未向外侵蝕其他器官。與之相對的就是入侵性乳癌,也就是I至IV期乳癌。雖然未向外擴張,但原位癌仍算是癌病,而且有一定危險性,可發展至入侵性乳癌。

可幸的是,乳癌的期數愈低,治療愈簡單,治療費用也愈便宜。就存活率來說,0期乳癌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九!由I期開始,五年存活率就逐步由九成,降至II期的七成,III期的五成,最後至IV期的一成半。基金會提倡全民乳檢的原因,正正是要眾多婦女免卻高期數乳癌所帶來的一切不必要治療和費用。英國有關全民乳癌普查的統計,發現每找到三個原位癌,就可減少一個入侵性乳癌,也說明推動全民乳檢,可逐步減低入侵性乳癌的個案,有望減低乳癌死亡率。

最近香港婦女動力協會進行訪問,發現在過千名受訪婦女中,七成半人都認為政府對婦女健康關注不足,過半至六成半人則希望政府能提供免費子宮頸癌及乳癌檢查。面對日益肆虐的乳癌,政府應該推出措施,實現香港婦女的共同願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