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秒短視頻 抖音熱爆

發佈時間: 2018/06/06

一句「你今日抖音未?」成為近期內地年輕人的問候語;除文字和相片外,短視頻成為最新焦點。憑簡單舞蹈動作搭配特效,拍攝15秒的創意短片,內地社交App「抖音」(Tik Tok)不但迅速成為年輕人最愛,更在今年首季打低fb和YouTube等稱霸App Store。

抖音2016年9月正式上綫,是一款音樂創意短視頻社交App,用戶可用手機拍攝長約15秒的短片,內容多為生活或搞笑片段,並配上音樂和特效,上載分享。

現時網絡上的信息碎片化,單純圖文的內容已不能滿足用戶需求,由於符合新世代口味,令抖音在各地均受年輕人熱捧,抖音在內地月活用戶高達1.2億,東南亞、日韓等地都有用家。上架短短約1年半,已累積逾4,580萬下載量,根據內地分析機構資料,92%的抖音用戶為30歲以下;有近7成用戶為女性。

92%用家30歲以下

抖音用法簡單,不少影片的配樂以電音、舞曲為主,而短片類別就主要分為兩派:舞蹈派是用強勁或整齊的舞蹈技巧吸引觀眾;創意派會拍攝日常生活趣事、對嘴型扮唱歌、跟着音樂轉變服裝等,兩者共同點是著重節奏感。

抖音成功,還源自精準的AI計算系統,根據用戶自己的行為喜好,系統會推送個性化的定制內容。

年輕人對抖音趨之若鶩,不少人希望靠平台成為網紅(KOL),甚至著名食店都靠抖音成功帶動生意。以CoCo奶茶為例,靠抖音上的KOL推薦的「焦糖奶茶+青稞+布丁+少冰+無糖」的配方熱潮,令各地網友爭相嘗試;而海底撈則透過抖音網紅示範具個人特色的菜單及吃法,引起粉絲的仿效;海底撈還因此推出一道新菜「抖抖麵筋球」,成為抖音與實體店共贏的最佳案例。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