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團隊首創生物墨水 10分鐘打印眼角膜

發佈時間: 2018/06/07

3D打印技術,或令全球逾千萬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英國科學家研製出一種「生物墨水」,並首次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出人工眼角膜,全過程不足10分鐘,未來有望無限量供應。

美國傳媒報道,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組織工程學教授Che Connon與其科研團隊,以海藻酸、膠原蛋白等為原料,製造出一種能用於3D打印的「生物墨水」(Bio-Ink)。

實際移植尚待數年

他們透過掃描捐贈者的眼角膜取得幹細胞,將其與生物墨水混合,之後使用一台廉價的3D打印機將生物墨水擠壓成眼角膜的形狀,整個打印過程不足10分鐘。研究人員指,他們可以通過掃描病患的眼睛取得有關數據,快速打印出大小、形狀合適的眼角膜。

Connon表示,海藻酸和膠原蛋白混合而成的凝膠,可保持幹細胞的活力,同時產生足夠堅硬(可保持形狀)又足夠柔軟(可從3D打印機中擠出)的材料。

不過,Connon指出,這種打印出的眼角膜還要接受進一步測試,用於實際移植可能還需幾年時間。但實驗已證明打印眼角膜完全可行,有望解決眼角膜緊缺的難題。有關研究日前在《實驗性眼研究》雜誌上發表。

編輯︰陳文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