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多元化活動 提升學生自信

發佈時間: 2018/06/07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獲賽馬會贊助參與「友師同行」計劃,是全港五所受惠中學之一。在三年內,有兩位大學畢業生以導師方式,全職在校內工作,發掘學生的長處。校長刻意把學校製造成一個開心的地方,有健身室、英語餐廳、午間音樂園地,還有飛鏢機。校長深信,學生只要投入有自信,學習就事半功倍。

位於天水圍的郭一葦中學,校務處外放了一套時尚的防水梳化,茶几上放有小盆栽,有寧靜和舒適的氣氛。旁邊有一個玻璃房,放了多部跑步機和健身器材供學生使用。飯堂十分大,旁邊還有一個小餐廳,學生踏上這個區域便要開口說英語,可以邊吃邊講,形成輕鬆的學習環境。球場設有共生的環保系統,作有機耕種及養魚。校長還刻意設計了一條環繞學校的緩跑徑,讓學生每天跑步,散去精力後專心上課。

何世昌校長很積極製造一個有生氣的校園,令學生有歸屬感。他說︰「學生英語弱、信心弱」,提升其自信是他的首要任務。學校獲賽馬會教育無邊界「友師同行」啟導計劃資助,聘請兩位大學畢業生,以大姐姐的身份啟導中二及中四學生。「中二生開始投入學校生活,而中四生還未開始面對公開試,這兩級都是建立自信的重要一年。」校長說。導師會先在兩級中挑選一些同學,然後設計活動,過程以英語對答。她們參與一個關於夢想的聯校追夢活動,藉此宣揚計劃人生的重要。導師唐睿敏說︰「有同學想做甜品師,我們認為並不單是興趣,更可成為事業,於是與她一起弄甜品。」希望令同學了解志向,一步步實踐。

蘇格蘭交流 大膽說英語

學校門外都有幾個英語生字箱,每天早上由同學抽一張,鼓勵大聲朗讀,校長希望同學都能大膽地說英語,開放自己去學習。為了讓全校同學都投入學英語,學校每年都與新加坡、蘇格蘭或內地的學校合辦交流團。以與蘇格蘭的交流為例,蘇格蘭學生先來香港上課,然後香港學生跟他們一起回國交流、寫報告,校長︰「兩地同學一起學習一段日子,就更容易彼此學習,都大膽地說英語。」

學校的活動應有盡有,其中龍師隊在學界更是頗具名氣,去年代表香港到印尼參賽,獲青年龍藝創意金獎。為了參加飛鏢節比賽,學校更與相關機關合作,在禮堂放置數部標準飛鏢機,於體育課上教授學生如何飛鏢,並挑選合適的學生參加比賽。校長相信,學校是讓學生成長的平台,應該多元化。

設3D打印機 配合STEM

學校有一個工場,內裏有很多木工材料,還有一部3D打印機。學生在這裏學習由構思至拼砌出來的作品,很有成功感。學校連接兩年奪得中學基建模型創作比賽冠軍。學生有興趣的題材,校長盡力滿足。這所學校文憑試成績中等,校長深信學生的能力需要發掘,找到學習的目標,學甚麼都會好,常鼓勵學生出外參賽,擴闊眼界。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梁細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