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錄音師︰夠努力 興趣可當飯食

發佈時間: 2018/06/08

經常聽到「興趣不能當飯食」,但90後女生袁蔚彤(Wing)忠於自己,把對音樂的興趣轉化成動力,不斷要求自己鑽研音樂技巧,最後成為一位錄音及混音師,主要負責電影及廣告音樂,成為電影配樂「幕後功臣」。

Wing自中學時代便開始對音樂有興趣,首先是先學結他,之後在朋輩影響下慢慢喜歡上夾band。音樂一直只是她的興趣,她中學畢業後更是選讀應用光學高級文憑課程,與音樂可算是扯不上關係。

為不同電影及廣告配樂

接觸得愈來愈多,Wing就發現「音樂世界原來很大」,不單止有彈奏樂器的人,幕後製作更涉及到作曲、填詞、混音等等。老師認為她有興趣及潛質,推薦了她去面試,最後Wing轉讀HKDI的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慢慢在學習當中找到自己長處,最後投身混音師行業。

Wing經朋友介紹下,進入本地知名音樂人陳光榮開辦的製作公司Click Music工作。陳光榮曾寫出多首大熱作品,容祖兒的《我的驕傲》及梁詠琪的《Today》都是由他作曲、編曲、監制一手包辨,他更是三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得主。現時Wing主要負責電影及廣告後期配音,更曾參與十多套本地電影的音樂後期製作,包括《追龍》、《殺破狼》系列,以及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空手道》等。Wing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為配樂錦上添花,將一些假的樂器聲,變成具真實感的配樂。

作品面世是最大動力

Wing曾遠赴日本、北京等地為廣告及電影錄製配樂。她表示最深刻的一次經歷是為《空手道》配上太鼓音樂的錄音過程。其中只是挑選合適的錄音器材已經是一大難題,因為光是麥克風款式已有100種!另外,她又曾經為電訊公司的廣告進行錄音,他們的團體為求錄到最好的聲音,特意到訪日本,進行一個大型管弦樂團的演奏的錄音。

入行3年,Wing直言工作上最困難的是混音時保持各個作曲家的風格,又坦言進行混音工作時很易感迷失。有時趕deadline時也會比較忙,有機會不停加班,加上她放工時已是晚上12時,減少了與家人及朋友相處的機會。家人最初對她投身音樂行業不理解,但當Wing慢慢有作品面世,家人就開始了解其工作,現在會進場支持她有份參與的電影。

工作3年,Wing對錄音工作仍充滿熱誠,更表示令她克服種種困難的動力是自己的作品。香港人一直覺得「音樂人」不能賺錢,Wing就表示只要加以努力及夠堅持,「興趣都可以當飯食」。

資料整理︰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攝影︰程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