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青化身寵物保母

發佈時間: 2018/06/08

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有報告,推算2016年全港有68.16萬隻寵物,寵物服務如雨後春筍,主人愈來愈肯花錢於動物身上。兩位90後瞄準寵物市場,結合興趣及事業,化身寵物保母上門照料毛孩。

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報告顯示,2016年全港的寵物中,有7成是寵物貓狗,約51萬隻,市場潛力龐大。

23歲的周樂盈(Angela)及26歲的岑家柱(Sam),分別畢業於理大及浸大工商管理,身形纖瘦的Angela為了不傷害動物,自小三開始茹素。她在學期間,當過寵物美容師、領犬員等,她坦言,本身沒有想過創業,畢業後打算找跟寵物相關的工作。反而「貓奴」Sam則有一夥創業心,眼見寵物市場很大,希望將興趣及事業結合。

考專業資格 興趣事業結合

「現在有很多寵物酒店,有些衞生及安全問題,只將狗困在一個地方。」Angela表示有些寵物生病時,主人更不放心放於寵物酒店,上門照顧服務成為出路。「其實家是最令寵物及主人安心的地方。」

自2016年底成立的Pet Sitting Diary(香港專業寵物保姆)沒有門市,平日在家工作,創業成本大降至數千元。Angela為提高認受性,更考取了註冊專業寵物保母資格,公司亦獲Professional United Pet Sitters、Pet Sitters International等機構的會員資格。

身為寵物保母,平日工作照顧毛孩日常生活,包括餵食、清潔、散步等,服務按時數收費,一般小動物(如雀鳥)照顧,半小時收費160元起,帶狗散步每小時220元起,過夜寵物留宿照顧收費600元起。

他們先由鄰居、朋友開始提供服務,過程不斷完善服務,例如事前跟主人見面,了解寵物的特性、照顧技巧及需要的照顧工作;提供攝影機租借服務,讓主人看到他們的工作情況;每次拍下照片,反映寵物狀態、大小便情況,亦跟提供上門診療的獸醫合作,若遇上寵物身體有問題,可求醫協助。

拓訓練服務 建立尊重關係

Sam指出,不但主人去旅行需要找寵物託管,有些工作忙碌的主人亦找他們幫手,例如平日帶狗隻外出大小便、又或定時幫貓咪打皮下水,這些常客已佔客源3成。

在照顧過程中,他們發現不少主人寵愛小狗,但不懂跟小狗建立關係,以致未獲牠的尊重,Sam指,例如行街時狗會搶繩,行得快過主人,甚至主導行路方向,或者可能衝出馬路,釀成意外。因此,二人正計劃增加上門一對一狗隻訓練服務。

寵物保母團隊亦由2人增至10人,公司現時主要靠網上廣告及口碑宣傳。Angela透露,旺季時每月接到30至40宗生意,每月盈利達5位數字。

遇另類寵物 向獸醫請教

Pet Sitting Diary接觸到需要照顧的寵物,大多數是貓、狗,但Sam及Angela直言,曾有客人要求照顧另類寵物,如蜥蜴、飛鼠等,因此要特別安排。

Sam指出,他曾幫客人照顧貓仔,後來對方要求他照顧多一隻蜥蜴,由於他從未照顧過蜥蜴,他除了向主人請教照顧細節外,亦會上網尋找相關資料。

而曾經照顧兩隻鸚鵡的Angela,在事前有上網尋找資料,知道小鳥在自然界中是獵物,面對陌生人時,一般較易感到緊張,照顧者最好不要雙眼直視牠們,免得被視為捕獵者,她照顧初時只能單眼望牠們,同時以較慢的動作,直到第3天時,鸚鵡再沒有東躲西逃。

寵物不活躍或患病先兆

一般主人照顧動物時,可能忽略了寵物患病出現病徵。Sam舉例指,如有貓咪經常嘔吐,可能反映腎臟有事;有時寵物突然不太活躍,主人可能以為天熱有關,但亦有可能是患病徵兆︰「始終我們照顧的時間較短,通常告知主人情況後,由他們決定是否需要看醫生。」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