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杯金球獎 悲劇人物安慰獎

發佈時間: 2018/06/08

世界杯金球獎一向頒予當屆決賽周最有價值球員,惟最近5屆得主都不屬冠軍隊,反而頒予「決賽悲劇人物」,引起不少爭議,被部分傳媒戲稱為「安慰獎」。

金球獎評選始於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國際足協先公布10人候選名單,然後由全球各大體育媒體代表進行投票,選出前三名分別授予金球、銀球和銅球獎。1982及1986年頭兩屆金球獎得主分別是意大利「金童」羅斯及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他們是當屆冠軍隊表現最出色球員。惟到了1990年,東道主意大利雖只獲得季軍,但前鋒史基拉斯因攻入6球奪得神射金靴獎,故最終亦摘走金球獎,至於當屆冠軍西德中場馬圖斯只獲銀球獎。

近5屆得主非冠軍隊

1994世杯是金球獎最後一次來自冠軍隊,巴西前鋒羅馬里奧當選實至名歸。惟之後5屆得主均存爭議,且大多是當屆悲劇人物,例如1998年法國主場奪冠,金球獎得主竟是決賽臨場表現「腳軟」的巴西前鋒「大哨」朗拿度;2002年巴西在日本奪冠,朗拿度成32年來第一個於世界杯攻入8球的神射手,惟只能取得銀球獎,金球獎卻是在決賽甩手犯錯的德國門將簡尼;2006年意大利於德國奪冠,金球獎卻是於決賽失控頭頂馬達拉斯領紅的法國中場施丹,該場是施丹退役前最後一場賽事,銀球和銅球獎分別是意軍的簡拿華路及派路。

2010年西班牙在南非奪冠,烏拉圭雖只獲第四,但前鋒科蘭爆冷奪金球獎,也是金球獎得主所在球隊排名最低一次。科蘭當屆與韋拿、史奈達、梅拿同攻入5球;2014年德國於巴西擊敗阿根廷奪冠,金球獎卻是阿根廷的美斯,後者當屆表現不算亮眼,故爭議亦最大。

美斯上屆當選爭議最大

很多球評家認為該獎應給予德國門將紐亞或得到金靴獎的哥倫比亞球星占士洛迪古斯,連時任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亦認為不應給予美斯。

編輯: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