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某日某月》的某種情懷

發佈時間: 2018/06/08

《某日某月》的某種情懷

近日鬧市出現離奇金屬柱,柱頂裝有攝錄鏡頭。有指「天眼」是協助食環署檢控垃圾蟲,卻有涉侵個人私隱之嫌。人類生活作息被悄悄紀錄,正如三級科幻片《未來殺姬︰Anon》所講的網絡監控,其實已殺到埋身。

有時候,縱使憧憬着未來世界,科技所帶來的方便快捷,其實我更嚮往昔日的情懷。劉偉恒導演繼首部作品《王家欣》後,再次訴說上世紀90年代的故事,《某日某月》把觀眾引領至最多香港人講移民的時代。當年《忘不了》的童星原島大地再演港產片,飾演嬌生慣養的「富二代」,他跟首次做女主角的湯怡,演繹一個初戀故事,甜蜜中帶點傷感。

故事講熱愛觀星的子月(湯怡飾)與反叛的旭日(原島大地飾)在海邊邂逅,可惜兩人在愛情萌芽的時候,卻經歷貧富懸殊、移民及家長反對的種種障礙。單看故事可能覺得有點老套,但導演把那種戀人絮語的情懷,拿捏得恰到好處。加上選角非常有心思,包括邵美琪、鄭丹瑞及久違了的呂頌賢等,確實為電影加分。

在香港拍攝舊時代電影,如張艾嘉的《心動》及羅啟銳、張婉婷的《歲月神偷》,借景特別困難,要把那些舊時舊物、集體回憶重現出來,《某日某月》就有Yes Card、CD舖及中華巴士。可能自己在港島區讀中學,最有印象的一幕,就是中巴途經大潭水塘,真的有衝動再到大潭水塘走一趟。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