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殊鐳射光學鏡頭 助患者隔空驗血糖

發佈時間: 2018/06/08

iPhone X推出後,興起一股無綫隔空充電的熱潮,除了隔空充電,原來連檢測血壓都可以隔空做到。有以色列科技公司正在研發,使用鐳射光技術,希望可以隔空測試到血壓、血糖,甚至酒精濃度和肺部技能都可以輕鬆檢查。

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時常需要注意血壓、血糖等身體健康數據。但用作檢查的機器,一來需要使用侵入式,不是每個患者都喜歡被針刺的體驗;其二是設備並不便於攜帶,對於要經常外出的人士多有不便。

可分析體內化學物質及內臟活動

據科技雜誌《Techable》報道,以色列新創公司「ContinUse Biometrics」現正研發劃時代的檢測技術,不須針刺、不需要準備一大堆測量儀器,只要靠該系統,就能一次檢查到心跳、體溫、血壓、脈搏速度、血糖、酒精濃度等指數。

據報道介紹,該研發中的技術結合了各項科技,使用特殊光學鏡頭和鐳射的相機和感測器,藉此得知體內中化學物質、分子,以及內臟活動所發生的細微震動。

更重要是,該裝置可以在用家穿着衣服的情況下使用,甚至能夠隔空1米左右的範圍進行測量。另外,研究團隊也打算將該技術安裝在智智能手機等行動裝置上,可以用作遠距離監察使用。

不過目前該技術還在開發階段,最快會於今年年底前上市。

善用「白噪音」 IKEA幫你快速入睡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而且工作緊張,經常OT,令不少人都有睡眠問題,休息不足影響健康。針對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港人喜愛的瑞典家品店宜家(IKEA)近期就在一款助人入睡的小工具:在雜誌上附上的一個廣告贈品,一款結合白噪音、芳香劑,使你放鬆進入夢鄉的神奇科技小工具IKEA Sömnig。

據《Techable》報道,這個廣告贈品刊登在當地的《good》雜誌末頁,只要輕輕地把它拆下,折起裏頁使其能夠站立,再按下背部中央開關,即可為你帶來更舒適好眠的夜晚。

IKEA Sömnig由阿聯酋的IKEA團隊開發,Sömnig在瑞典語中意指「愛睡」,目的則是為IKEA自家寢具做推銷。而這項科技小工具的關鍵在於「白噪音」,所謂的白噪音是種頻率固定、規律的聲音,自然界中比如流水聲、雨聲都是很接近白噪音的存在;在科學研究裏,這種規律的噪音,由於能夠降低你對周遭聲音的敏感度,反而可以促進睡眠。

此外,這則廣告還會釋出薰衣草的芳香,同時使用的顏料也都帶有薰衣草香氣,有助於放鬆身心,在白噪音、芳香的交互影響下,能對睡眠品質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