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亂世紅顏

發佈時間: 2018/06/08

亂世紅顏

(續上周)繼太平公主、韋后、安樂公主後,最後一提上官婉兒。

前述三位女性都是貴族,惟上官婉兒出身宮婢,爺爺大文豪上官儀因得罪武則天,令全家受株連被殺,上官家只剩當時尚在襁褓中的上官婉兒及其母鄭夫人留活。她才思出眾,因緣際會下,14歲竟被武則天破例提拔留在身邊,並歷經兩朝,時稱「女中宰相」。婉兒的政治實力和文學修為皆無出其右,既是武則天、唐中宗的得力助手,又與太平公主和韋后要好,一個毫無家世的女子周旋於如此複雜的政治環境中而能左右逢源,可想而知她有多機智。

我在一個講科技創業的專欄大篇幅引述一段「紅粧時代」的歷史,因為我覺得它有兩大啟示︰

一,典範的重要。都說「女人創業難」、十個成功融資的科技初創中僅一位是女性等,女性創業未成主流,因有許多條件未配合,其中之一是缺乏典範。唐代之所以出現短暫的「紅粧時代」,因為有一位「超級女強人」武則天橫空出世,開拓了女性當權的舞台,令她身邊的女人(女兒、媳婦、孫女等)躍躍欲試,因為既有目標,又有平台。哪一天「富豪榜」有女性上榜,科網群英中又見女CEO當道,也許就能帶來「紅粧時代2.0」。

二,女性缺的不是能力。創業女性少、大機構的女高管比例亦大幅度低於男性,相信不是因為能幹的女性少,只是選擇這條路的女人不多。如果生於這個年代,上官婉兒如此精幹,大有可能擔當跨國機構CEO,還能自己寫講辭;太平公主出身高貴又有政治智慧,今時今日縱未當上一國之首,也至少是個政黨領袖吧。今天給女性發揮的平台很寬闊,若有機會一展身手,可別白白浪費,歷代多少紅顏,為得到這些機會,付出的可是鮮血啊。(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