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生製藥是另一隻舜宇?

發佈時間: 2018/06/08

中生製藥是另一隻舜宇?

上日提到,醫藥股石藥集團(1093,下稱石藥)本周一正式成為首隻躋身藍籌股的醫藥股。我的姊妺Lucy食髓知味,兩年前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以首隻手機設備股身份躋身恒指成分股時,她便有追捧。

這還不止,她連另一隻相關的舜宇光學(2382,下稱舜宇)也吼中,結果,在一年之後,舜宇光學也成功躋身恒指成分股的行列。到目前為止,舜宇的表現,比瑞聲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此,當講解過石藥的基本情況之後,我就建議她留意另一隻跟石藥的規模、市值,以及業績都相若的醫藥股。

「嗯,兩年前妳吼中了手機設備股孖寶瑞聲和舜宇,收穫不菲。今次妳既然也看好石藥,那我建議妳不如也留意另一隻規模和市值都跟石藥相近的醫藥股吧,將來的收穫,說不定比石藥更好,甚至可以是另一隻舜宇呢!」

市值更勝石藥

「是嗎?有興趣呀!到底是哪隻?」Lucy顯得頗興奮。

「這隻股票叫中國生物製藥(1177,下稱中生製藥)。」

「中國生物製藥?好似聽過,但我對這隻股票不認識,但妳的意思是,現在恒指成分股只有一隻醫藥股,如果醫藥行業真的有前景,恒指服務公司不會只入一隻石藥?」

「對呀,我估計,醫藥板塊會是未來一個重要的板塊,現在有第一家公司加入,不排除將來有第二,甚至第三家。所以,妳由現在開始,多研究一下這個板塊也是有意義的!」

「同意,但在現時這一刻,我對中國生物製藥一點也不認識呀!」

「沒問題,我就拋磚引玉,給妳一些基本資料,妳回去再自己做點功課吧!」

「好呀!」

「其實,中生製藥和石藥的業務、規模、業績,以至市值都不相伯仲。從某程度看,中生製藥可能比石藥更勝一籌。就正如舜宇和瑞聲一樣,表面上,兩者都是手機設備股,但舜宇比瑞聲稍稍優勝的地方是,舜宇還有『車載鏡頭』這部分業務,足以令舜宇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中突圍而出。回說中生製藥和石藥,論市值,兩者非常接近,中生製藥似乎還比石藥大一點,因為前者是1,650億港元,而後者只是1,600億港元。」

主力研創新藥

「中國生物製藥的藥品都是透過生物技術研發的,所以叫做中國生物製藥?」

「是的,石藥以原料藥起家,後來才擴展至成藥,而成藥當中,她既生產普藥(已過了專利的藥品),又生產創新藥。這個業務模式較穩陣,因為普藥和原料藥的需求會較穩定,而創新藥的研發成本和風險都較高。不過,從另一個角度,她的整體利潤率也不高。至於中生製藥,她主力研發創新藥,其中以肝病藥作主打,約佔集團4成營業額,也佔全國約兩成半的市場,是行業的領導者,這是她的優勢所在,其餘產品還覆蓋心腦血管和抗腫瘤藥。」

「咦,聽來也不錯。但我想問,這家公司是否很新呢?因為石藥其實已經是老牌藥股!」

「那又不是,中生製藥早於2000年來港上市,至今已有18年了。論營業額和盈利,兩者也是不相伯仲,以2017年計,石藥的營業額是154.6億元人民幣(下同),賺27.7億;而中生製藥的營業額則是148.2億元,賺21.7億元(以股東應佔溢利計)。」

「聽妳這樣說,中生製藥真的有機會繼石藥之後,成為第二隻晉身藍籌的醫藥股呢,我要回去做點功課了!」

「祝妳好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