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疑海外來電 勿接聽勿回撥

發佈時間: 2018/06/11

近日有俗稱「一響即收綫」(Wangiri)的電騙案出現,受害人會收到來自外地的長途來電,接通電話後對方馬上收綫,市民一旦回撥,將被來電者的電訊公司索取高昂的長途電話費用。警方指,截至昨晨共接獲140宗市民就海外不明來電的查詢,呼籲市民要特別留意有「+852」的來電,切勿接聽來歷不明電話。

警方昨舉行「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周」啟動禮,東九龍刑事總部總督察譚威信表示,警方關注近日有市民接獲「一響即收綫」的電話騙案。譚指,截至昨晨警方已接獲140宗有關海外不明來電的查詢,電話號碼顯示大多來自烏干達、瓦努阿圖、加拿大等地,他提醒市民要加緊留意有「+」的電話號碼,特別是「+852」,指本地打出的電話不會顯示為「+852」,「除非對該電話號碼熟悉,否則不要回撥。」

去年991宗電騙 10年新低

此外,警方指去年錄得991宗電話騙案,為10年來最低,亦是10年來首次降至3位數的水平。但去年7月警方設立反詐騙諮詢熱綫後,至今接獲逾18,515通求助,當中209宗為真實騙案,共堵截3.37億元的騙款。

警方表示,在今年錄得的電騙案中,受害人多為61至80歲的長者,呼籲他們要小心,有需要時致電子女、親戚或朋友求證,切勿輕信騙徒。

實習記者︰李斯雅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