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更美好

發佈時間: 2018/06/11

讓世界更美好

這幾天去美國放假,出席小女兒的畢業典禮。主持典禮的教授,勉勵學生在畢業後要致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另一位教授也祝願學生成為整全的人,關注其他社群。這兩位教授都不是人文學科的教授,但都有廣闊胸襟,希望畢業生能參與建設美好的社會。

我還去了費城旅遊,參觀費城的「獨立廳」。在這座「獨立廳」,美國的先賢在1776年簽署了獨立宣言,在1787年制定了美國憲法。這兩份文件標誌着人類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並確立人民才是政府的主人,而非君主貴族(我也買了這兩份文件的副本作紀念品)。

官方導賞員甚熱情,在介紹美國立國的歷史之餘,亦不忘勉勵年輕的美國遊客,在成長後,無論他們身處甚麼崗位,是教師、律師或政治家也好,一定要繼續捍衞美國的憲法及制度。

這令我想起葉國華的論述。葉毫無疑問是一個民族主義者,對於中國近年的富強十分雀躍,並認為西方講述的民主自由只是意識形態的工具,用來搞亂其他國家的發展而已。這點我完全不同意︰我認為人民的權利是先於國家之上的,這前提也是最根本的。中國正正是反其道而行,假國家之名壓迫人民。

當然,民主自由也不是天賜的,就算是美國這樣自由開放的國家,也經歷衝擊︰女性權利、黑人權利也要努力爭取才可得到。但正是由於民主制度也是脆弱的,人性是自私的,我們更要時刻保持警醒。美國歷史學家Snyder最近就寫了一本小書,叫《On Tyranny》,警告美國人要小心,否則就連美國也走回頭路,由暴政取代民主(這本書明顯是衝着特朗普而寫)。

要讓世界更美好,要時刻保持警醒,似乎已成陳腔濫調,但(我所見的部分美國人)似乎仍在努力實踐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