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防曬知多點

發佈時間: 2018/06/12

防曬知多點

香港夏天酷熱而且潮濕,不是這一兩年才有的事,但今年天氣與過去相比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創下多年未見,連續16天氣溫超過攝氏33度的「16連熱」紀錄。

夏日走在街上,最須提防的不是炎熱的天氣,反倒是不肯一刻稍息的陽光。以前在專欄曾提到,如果平時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再不時作戶外活動吸收陽光這種有效的維他命D補充劑,可加強骨質物度,預防骨質疏鬆。然而,不少人在夏天進行戶外或水上運動時不做好防曬準備,就很可能適得其反。

例如,陽光透過肉眼看不見及感覺不到的紫外綫,會令人出現曬傷及提早老化的情況。皮膚長期曬傷,也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另外,因乳癌手術而患上淋巴水腫的姊妹,應盡量避免令自己患肢曬傷。因為當患上淋巴水腫,滙聚在膀臂的淋巴液十分容易滋養細菌。倘若這時候手臂有傷口,細菌便會乘機入侵患肢的軟組織,惡化成蜂窩組織炎。

要有效防曬,方法不外乎穿上長袖衣衫和戴帽,或塗上足夠防曬用品。要找件長袖衣衫不難,但挑選合適的防曬用品原來有一番學問。日常接觸到的紫外綫主要分UVA及UVB兩種,PA防曬系數及SPF日光保護系數分別代表一款防曬用品對UVA及UVB的防護效果。

PA值分四級,由最低的PA+到最高的PA++++,+號愈多,防UVA效果愈好。SPF則常跟隨一個數字,表示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被延長了多少倍。日常活動,使用PA+及SPF15已足夠。但若長時間在戶外,便可能需用更高PA值及SPF30以上的產品。

塗抹防曬用品,也請謹記不宜過厚,否則會增加毛孔阻塞的機會。在每次曝曬後要多喝水,補充足夠水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