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留意風險 精明網上投資

發佈時間: 2018/06/12

留意風險 精明網上投資

網上投資平台方便易用,用家更可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理財、投資,甚至獲取財務及投資意見,故日益普及。然而投資者要用得精明,就要謹記以下幾個基本規則。

第一、要對投資產品有充分了解。使用網上投資平台時,由於缺乏銷售人員或財務顧問提供解釋或協助,你可能無法完全了解產品的性質和風險。

評估能力 勿投資不理解產品

你不應投資於你不理解的產品。如有疑問,應向平台營運者尋求協助,並按照個人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審慎評估及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

此外,你亦要留意及細閱網上平台上的資料,例如產品銷售文件及警告聲明、各類收費及費用等。

第三、對於結構簡單和容易理解的產品,網上平台營運者或毋須為客戶進行合適性評估。然而有些結構簡單的產品如高息債券,風險亦可能較高,投資者要清楚實際風險,作負責任的投資決定。

第四、使用網上平台服務(包括機械理財建議)時,要提供準確及充足的資料,確保平台可因應你的投資目標及風險狀況等條件,提供合適的投資意見(如適用)。然而,你亦要進行獨立資料搜集和研究,不要完全依賴第三方的資訊或建議作出投資決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