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謙卑‧成功之門

發佈時間: 2018/06/12

謙卑‧成功之門

近日為一行政學生約見一位曾參加我的領袖課程的知名發展商,希望談合作。該行政學生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建築師,但一向自視甚高,去年參加mindPowerTM公開領袖課程,我已勸他不要自以為是。因為他的工作仕途並不理想,常感懷才不遇。事實上,是他太自我中心,在班上他也讓人覺得非常驕傲、不合群,凡事都是從自己角度出發。

這次會面,我提醒他不要只談自己的理想項目多麼有創意,要解釋如何帶出發展商的特色。最終他依然故我,發展商很客氣亦委婉地提出他的不足,他還沒反應過來,要我幫他打完場,讓我感到很可惜。

事實上,任何世界級領袖,例如前南非總理曼德拉,都是心懷謙卑,對自己可以服務人感到幸運,也不會將別人的不足記在心上。我們必須謙卑才可以打開心扉聆聽別人內心的真正需求,也有不斷學習的心。

從前我也曾鋒芒太露,常常得罪他人,現在回想也感到面紅。謙卑讓我們感恩,明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才可以有一個開放的態度聆聽別人善意的批評,追求卓越。放下自我,讓自己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之餘,也讓自己擴闊視野,才可以接觸到伯樂及有能力的人,讓自己不斷提升之餘,也可以學習到新知識,結交新朋友。希望這位學生能汲取今次教訓,有更大的突破。

A點之句︰放下自我升上另一層次

Let go of self to reach next level.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