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退修營

發佈時間: 2018/06/12

退修營

很多公司每年都會舉行退修營,與同事建立團隊精神,腦震盪一下,藉此拉近彼此關係。我以前服務的公司也有舉行退修營,都是兩日一夜,以吃飯為主、討論為次的家庭玩樂節目,比較輕鬆自在。自己主理的「糊塗戲班」也決定來一次退修營,但由於我們是受政府資助的藝團,根本沒有這個財力及預算,如何成行是一項挑戰,幸好得同事們的理解與支持,公司出假和住宿,同事願意自付機票和餐飲自理的情況下,五天台中退修營就此成行。

同事們提早兩天出發,先藉機玩玩,因為他們都不知道退修內容是甚麼,有可能困獸鬥沒法外出玩樂,我與太太因為有事在身,要留港處理,兩天後才正式歸隊。

台中這地點及民宿都是同事的選擇,讓他們有足夠的自由。出發前派了一些題目讓同事思考,也要求每人定出一項自我提升的任務,在退修期間完成,希望養成習慣,日後能持之以恒改善自己,純粹自發,不用交代。

每天有一小時的早操及體能比賽,輸掉的一組請吃飯。我刻意分成我與太太一組對抗七位同事,除了增加刺激性之外,也建立同事們的團隊精神,目標一致地打敗老闆,當然,我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借比賽來增添趣味,及請他們吃飯。意想不到的是所有人都非常投入,突破自己的極限,團隊勝負之餘也決不輸給自己。單是這個環節,退修營已值回票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