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生無難度」小三生 考TSA寫到手攰

發佈時間: 2018/06/13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全面復考,昨進行中文科紙筆評估,全港官津和直資學校可選擇抽樣10%學生或全級應考。青衣一間學校選擇全級考,曾稱想考TSA否則人生無難度而爆紅的學童認為試卷不難,但在寫作卷為了寫更多字而「手攰」;亦有學生反映聆聽卷錄音語速較快。

小三TSA上月已完成中、英文說話評估及中文視聽資訊評估,昨起一連兩日開考紙筆評估,昨先考核中文科寫作、閱讀及聆聽評估,今日繼續舉行英文及數學科評估,全港約230間學校申請全級應考。

稱試卷不太難 但感到有挑戰

有份全級考的荃灣商會學校,昨有42名小三生應考,3名學生請事假,校方指學生請假與考TSA無關。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說過「我想試一下(考TSA),唔係覺得人生一啲難度都冇」,在網上爆紅的三年級生葉海進,昨在考核後稱試卷不太難,但感到挑戰到自己,其中寫作卷較難,雖不限字數,但為了寫更多字而令手部疲倦。他說試前有一點緊張,但無壓力,並表示希望與全級同學一同應考,從而得知大家成績。

另一名三年級生蔡燕琪指,在寫作卷及聆聽卷可再有進步,相信在寫作卷寫更多字可獲更高分,但不懂寫部分深字;又形容聆聽錄音語速較平時學校考試錄音快,聽不到錄音內容就「隨便寫個答案」。除了學校在上周派發各科模擬練習外,父母亦有買練習,她直言不會因額外溫習而不開心,因她喜歡溫習及考試,可重溫學過的內容。

三年級中文科老師廖瑞家指,考核內容整體與學校教學接軌,評核要求與去年試行的BCA相若,屬正常水平,比早年未改良的TSA淺,如在寫作卷設格式提示,減輕學生記格式的負擔,做法可取。對於有學生跟不上錄音語速,廖認為反映學生有學習差異,會採取課程調適跟進。

此外,教協過去兩周向教師發問卷,收回約500份,約4成稱小三TSA對師生帶來略大或甚大壓力,全級應考的學校教師當中,3成反映壓力較去年增加,比例高於抽考或不考的學校。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