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金世紀會面 允棄核獨欠時間表

發佈時間: 2018/06/13

美朝峰會昨早由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歷史性12秒握手,揭開序幕,之後兩人簽署聯合聲明。惟北韓僅重申致力實現無核化,並無時間表,更不是美方堅持的「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無核化;相反,美國承諾保護北韓政權及叫停聯合軍演。有美國專家坦言,聲明無核化承諾不增強反減弱。

有關無核化的表述,北韓僅重申4月南北韓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努力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然而路綫圖、時間表,以至是否北韓主張的「同步、分階段」、抑或美國堅持的「可驗證、達致不可逆轉無核化」等具體實踐方式一概欠奉。但美國卻承諾保障北韓政權,這無疑是美朝關係重大突破,反映華府對平壤讓了一大步。

確認完成棄核 美即撤銷制裁

協議在正式結束美朝敵對方面亦無明顯突破。特朗普曾指希望簽署「終戰宣言」正式結束韓戰,可是聲明只提及制定朝鮮半島和平機制。此外,特朗普未因與金正恩的關係改善而取消制裁,並重申只有待核武不再成為美朝之間的問題,制裁才會解除。

特朗普承認,北韓無核化需用很長時間,但過程很快開展,強調當確認完成棄核,美國就撤銷制裁,又透露金正恩已準備好拆除國內一個主要導彈引擎測試場。有傳媒問特朗普願意向北韓提供甚麼安全保障,特朗普指暫不會撤走駐韓美軍,但指美韓軍演非常昂貴及具挑釁性,會與南韓磋商停止。特朗普表示與金建立了深厚情誼,往後會見很多次面,適當時候會到訪平壤,金正恩亦已接受邀請到訪白宮。

金正恩表示與特朗普的歷史性會面跨越歷史,踏入新開始,形容聲明有歷史意義,世界會看到巨變發生。惟有記者問是否會放棄核武,他沒有回應。

美國科學家聯會高級研究員芒特指今次協議的無核化力度不只沒加強,反而減弱了,但峰會為朝鮮半島和平踏出正確一步。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指,北韓願破天荒與美國簽署認同無核化原則是好開始,下一步要視乎美國能否提供安全保障予北韓,若兩國此後能建立互信,關係會有突破性發展。

XO醬揚州炒飯 成午宴主菜

有外國傳媒記者發布工作午宴菜單,顯示包含美式、中式和韓式菜餚,兼顧了特朗普和金正恩口味。前菜有大蝦冷盤和韓式涼拌黃瓜,主菜有牛小排、揚州炒飯配XO醬、鱈魚配蘿蔔和咕嚕肉,甜品則有黑朱古力夾心餡餅和香草雪糕。

金正恩早到 以英文打招呼

金正恩昨比特朗普早約7分鐘到峰會場地嘉佩樂酒店。韓媒報道,他提早到場是為了以示尊重,較年輕的人應比較年長的更早到。曾在瑞士留學的金正恩以英語打招呼:「Nice to meet you, Mr President」(總統先生,很高興見到你),二人之後散步對話更不需繙譯。特朗普更走向其座駕,開門讓金正恩參觀片刻。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