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腐劑或是元凶 2款止汗劑含致癌物

發佈時間: 2018/06/13

炎炎夏日,不少人會使用止汗產品,有生物科技公司測試市面上17款止汗劑或香體劑,發現當中9款未能通過生物毒物檢測,部分含致敏的防腐劑、酒精及香料,兩個樣本含致癌物質類雌激素,含量超出世衞指標3倍,長期使用恐有致癌風險。醫生建議,選用止汗香體劑時應留意致敏成分。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去年5月至今年5月從個人護理產品店購買來自11個品牌共17款止汗香體劑,以魚胚胎作生物測試,結果發現,17個樣本中,有8個品質卓越,另9個則有待改善。

在測檢產品是否含塑化劑及防腐劑等有毒化學物質的急性毒性測試中,發現8款表現理想,兩款基本合格和7款有待改善。當中超標最高的4個樣本,毒性比安全標準高出7倍,長期使用恐出現心血管毛病及骨骼異常發育等風險。

削生殖能力

水中銀又以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測試慢性毒物,發現9個樣本表現理想,8個有待改善,當中6個的毒性水平高得令測試魚胚胎死亡;另兩個含超標類雌激素,含量比世衞的安全指標高3倍以上。而是次測試中表現不理想的樣本多來自澳洲。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表示,世衞與聯合國已表明類雌激素可致癌,令生殖能力下降,他估計防腐劑是其中一個來源。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