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設委會查剪鋼筋 林鄭:望6個月交報告

發佈時間: 2018/06/13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地盤被揭涉剪短鋼筋後,土瓜灣站再被揭疑削薄結構牆;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按法例成立具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紅磡站事件,並擬委任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委員會主席;現須待行政會議通過,期望委員會由正式展開工作起6個月內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稱,獨立調查委員會將集中處理沙中綫擴建月台工程相關問題,必須找出剪短鋼筋原因,涉及範圍有多大等,並檢討港鐵監管制度及政府如何去監管工程等問題。她又指,早前揭發的土瓜灣站工程問題不會包括在調查範圍內,因土瓜灣站與紅磡站鋼筋工程完全不同。

不包土瓜灣站問題

負責石屎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昨發表聲明指,事件已纏擾公司近3年,期待調查委員會釐清事實的全部。中科又提及,受法例保障將可有條件地解除中科在保密協議中受到的限制,但不等如可自由地公開發表受管束的資料;據悉有人已向沙中綫紅磡北面連接隧道工程分判商追討約4,000萬港元賠償,追討額比合約金額還高。港鐵則指,本周內會向政府提交沙中綫紅磡站事件的報告,亦會公開報告內容;港鐵已委任獨立顧問,為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進行測試。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稱,中科興業的聲明證實,由禮頓負責的紅磡站北面隧道工程出現類似性質的造假問題。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批評,政府只對紅磡站工程展開調查是不負責任。

路政署昨指,已就沙中綫土瓜灣站事件去信港鐵,對其未能及時通報、未能在監督過程中發現有關問題表示失望及不能接受,並要求港鐵在下周一(18日)或之前提交事故報告。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