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公務員的婚禮

發佈時間: 2018/06/13

越南公務員的婚禮

找一個伴侶同行漫漫人生路是普遍人的大事,而對於不少亞洲人來說,如何辦婚禮也是一件大事。越南河內人民委員會發布法令,再次訂明公務員不能舉辦奢侈婚禮。

其實,早在2012年10月,河內政府已經頒布指令,要求政府僱員樹立榜樣,不應到五星級酒店或度假村等昂貴場所,舉辦接待超過600位賓客的大型婚宴。而且不得於辦公時間出席婚禮,更不能動用公家車輛。

根據習俗,越南人的婚宴有兩場,分別於男女家舉行。喜宴講求熱鬧氣派,普通人家亦會專門搭個大涼棚,放點音樂或請來歌唱表演助興。親友們看着表演,從下午聊到晚上,再飽餐一頓,否則亦可以吃完就走,再換上另一批賓客。這是一般人的做法,若是有身份、有地位的高門大戶,更不在話下。

河內政府頒令五年,但不少人仍然陽奉陰違。河內市河東郡至今懲罰了最少20名違規的公務員,而巴維縣轄下一個社的社長,於上班時間為子女舉行婚禮,結果被譴責。

越南公務員基本月薪為130萬越南盾,折合約450港元,今年七月將會上調至相當於大約480港元。官方表示,公務員收入可應付約六成的基本生活開支。

婚禮排場與往後是否幸福並無關聯,但要辦一場怎麼樣的婚禮,始終是一對新人的權利與自由。另一方面引人聯想的是,如果一位越南公務員的收入只能應付基本生活支出的六成,那麼餘下四成又是從何而來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