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懶測血糖 增併發症風險

發佈時間: 2018/06/13

患糖尿懶測血糖 增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是普遍的慢性疾病,有機構進行糖尿病患者監控血糖習慣的調查,結果發現近9成患者沒有定時驗血糖指數,約2成患者無監察血糖習慣。醫生警告若長期欠缺血糖監測和控制,或增加併發症風險。

生活易旗下的健康生活網站「healthyD」以問卷形式,於5月4至17日訪問421位香港糖尿互協會的糖尿患者和337位糖尿患者家屬,結果顯示近6成受訪者未能指出理想的「餐後2小時血糖值」,另有19%的患者並無監察血糖習慣,當中有一半人指原因在於懶惰。

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醫生胡依諾指,沒有長期監察和控制血糖的患者,患上急性和慢性併發症的風險會提升,包括腎衰竭、糖尿眼、糖尿腳,嚴重者有機會中風或心臟病發。

可用智能血糖機 方便記錄

胡醫生亦提到,糖尿患者若能控制血糖,或可降低併發症風險,如心肌梗塞、微血管併發症,但他引述公立醫院糖尿科於2015年的調查指,「11%的糖尿病人並無自我監測血糖的習慣,令醫生難助病人追蹤和控制血糖。」

他續指,現時病人多數以紙筆記錄血糖指數,但記錄方式不夠條理和系統,「有時患者會忘記『篤手指』記錄血糖讀數,又忘記帶血糖記錄冊覆診,甚至會寫錯數字。」他建議患者使用智能血糖機,便於記錄和儲存血糖讀數資料,有些血糖機甚至可連接到電話程式,方便患者攜帶到診。

患糖尿病逾20年的阮先生表示,智能血糖機比以往用紙筆記錄血糖讀數方便,「智能血糖機可以連接到手機,方便醫生讀取我的記錄,監察我的血糖指數。」

實習記者︰李斯雅

攝影:林宇翔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