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商場致勝秘訣

發佈時間: 2018/06/13

商場致勝秘訣

上周有幸與資深傳媒行尊麥社長茶敘,眼見機會難逢,晚輩當然希望從他身上取經,所以特意向他請教︰「現今世代,個人應如何立身處世才能在商場致勝?」

一向樂於提攜後輩的麥社長,見我有此一問便回應︰「我的工作桌上長期擺放着一句座右銘『人生難得幾回搏』,而這正是我從事新聞行業堅持的宗旨。世姪,你知道誰是容國團先生嗎?」

記憶別人容貌及姓名,素來是我的弱項,而事實上,我亦真的對容國團這名字沒印象,惟有回應︰「很抱歉,不知道。」

麥社長閱人無數,也許早已見怪不怪,續說︰「容國團是我國首位運動項目世界冠軍,他乒乓球技出神入化,他那獨門快速抽擊,打破了當時主導歐洲及日本的花巧式打球方法。」

「容國團出生於香港,兒時住在筲箕灣木屋區。憑着別具一格的乒乓球打法,年少時已打遍街頭無敵手,並迅速在香港乒乓球壇闖出名堂。他於1957年回國發展,1958年便在全國錦標賽男單摘冠,而更厲害的是,他於1959年便以3比1局數戰勝匈牙利強敵,勇奪世界錦標賽男單冠軍。要記住,這是中國第一個世界運動冠軍獎項啊!」

說到這裏,日常穩重沉實的麥社長,頓時化身「粉絲」,眉飛色舞地細數偶像威水史。而我這個聽故事的人,亦無忘初衷,追問他︰「那麼『人生難得幾回搏』在甚麼時候出現?」麥社長對我笑了一笑,猶如對我說「先賣關子,留待下回分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