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又吃五月糭

發佈時間: 2018/06/13

又吃五月糭

古人傳統智慧︰「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櫳」。過往幾年,在端午節之前確實還會有涼意,但今年未過端午節,已經熱浪衝天,天文台連續十多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之後捱過了高溫,伴隨而來的卻是狂風暴雨,天氣實在變得很極端。

臨近端午,又是包糭的日子。近年可能大家愈來愈喜歡返璞歸真,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會自己包糭,一來饀料夠豐富,二來自己炮製,吃起來特別有感情,不像工廠流水作業式的大量生產。

事前由媽媽準備饀料食材,當中所花的工夫最花時間及心機,反倒一家人圍着齊齊動手的時候簡單得多,過程中最好玩的是傳統手藝的承傳。

在講求快捷方便的年代,大家都習慣用金錢去辦妥一些事情。老實說,如果以時間衡量,這樣做實在很不合成本效益,到店舖買乾手淨腳得多,不過,為甚麼一切事情都要以成本效益去計算?很多事情想做但不去做,理由總是沒有時間,包括抽時間與家人共聚吃飯,其實都是藉口,只要你認為值得,就一定能夠抽時間去做。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