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成功轉型

發佈時間: 2018/06/13

成功轉型

互聯網世代為全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尤其是對傳統經濟的影響。其中影響最大的一項是傳統產業的中介者角色漸漸被取締,變成由產品及服務提供者直與客戶互動。當中包括傳統旅行社在這方面受到的影響極大。

與在台灣辦旅行社多年的好友C君聚會,得知他雖然受到大環境的影響,但現在總算站穩了腳步。C君本來承辦了很多包機服務,但隨着亷航的發展及傳統航空公司網絡的延伸,這業務已經很難發展下去。本來需求較大的九寨溝包機,在2008年汶川地震後,需求也愈來愈少了。

C君也有經營大陸旅遊團在台灣的地接業務,本來生意也不錯,但隨着兩岸關係的變化,這部分的業務也大大萎縮了。幸好他現在經營的學校遊學交流團還算不錯。

他本來有一位很好的經理在管理這項業務,但經理為了拿更好的待遇養家,最終辭職不幹。好友本來是比較內向的老闆,事到如今惟有親身上陣,為這項業務領軍。最初對着只有幾位與會代表的產品簡報會都會發抖的他,經過一番努力再加上不斷練習,現在做推介簡報已信心十足,對答如流。

但好友並沒有鬆懈下來,聚會後的第二天他還要出席四場投標會,於是他晚飯回家後會再蒐集資料作最後準備。

真的是力不到不為財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