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大館開幕了

發佈時間: 2018/06/13

大館開幕了

大館終於開幕了!

大館原是舊中區警署,建於19世紀,二次大戰時更是警察總部,保育價值很高,各方面都很重視。

十多年前,已經有發展商提出收購重建,不過這些歷史又豈能隨便重建?所以建議沒有被接納。後來何鴻毅家族基金提出過保育方案,建議成立非牟利基金,動用數億元去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但政府當時並沒有接納基金的建議。

又過了兩三年,政府最後於2007年公布交由馬會保育,經過11年的時光,大家終於看到重生的大館。

參觀大館要預約,不過入場時只需用QR碼一嘟就可以入場,倒是方便。看到建築物使用的紅磚,就感受到殖民地年代的歷史氣息。

大館內能夠參觀以前的監倉,市民都很受落,畢竟這種地方平常少機會看到。倉內面積或許比現在的劏房更大,不過只有天窗,晚上關燈的話不知能否看到星星。

大館內有些設施仍在準備中,例如匡智會將會在大館開設社企餐廳hc:Bistro,到時候可以享受食物,又可以幫助有需要人士。預計數個月後大館會變得更加熱鬧。看到大館保育成功是令人高興的,希望這地方能夠維持文化氣息,未來不會變得太重商業味就好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