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廣告市場不到300億

發佈時間: 2018/06/13

廣告市場不到300億

羅兵咸永道最近發表了《2018-2022年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報告。從媒體引用的數字看來,和實況似乎相距甚遠,我擔心日後如果政府或學術機構引用數據來作行業分析,對行業的理解會有偏差。

報告指,2017年香港數碼媒體廣告和消費者開支達45億美元,總收益超越非數碼媒體的43億美元。數字雖然涵蓋其他消費者的開支,但由於媒體主要賺取廣告費,相信其他消費者開支佔比不大。

對於數碼媒體廣告超越傳統媒體,我沒有異議,但整體廣告市場和消費者開支有88億美元(686億港元)這個數字,卻和我的認知相差甚遠。報告作到那麼大,我擔心不少傳媒老闆看到後,會向他們的廣告部「捽數」。

雖然香港整體廣告市場有多大從來沒有一個很準確的估計,但從上市的媒介公司年報,大概可以看出一點端倪。2017年TVB扣除佣金後的廣告收益為26.6億港元。六年前,當我離開媒體廣告公司的時候,TVB的廣告市場佔有率仍有大概四分之一,近年雖然雄風不再,但我估計也至少有10至15%佔有率。以此推算整體廣告市場不到300億元,我個人估計更可能連200億元也沒有。除非「其他消費者支出」龐大,不然也不會出現如報告所指的686億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