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山莊蟬鳴荔熟

發佈時間: 2018/06/13

荔枝山莊蟬鳴荔熟

元朗荔枝山莊梁氏家族成員是老朋友。昔日鄉下人人情特厚,自山莊成形,荔枝、龍眼、大蕉、洋桃、木瓜隨季節轉移,不斷約同昔日同學踩上荔枝山莊採摘。建園超過20載,下一階梯新一代於國外求學歸來或從政,或調理園務,種植不再只限於荔枝、龍眼,有機士多啤梨、西瓜、用泉水優質培植的芽菜,還有蘿蔔和各式菰菌等等,種類繁多。

6月12日我已飛倫敦,以為會錯過今年本地荔枝收成,難得大快朵頤。梁氏發仔哥聽聞我行程緊湊,飛之前一天特別安排(雖然不需要,卻窩心準備包接送)上山親手摘近八、九成熟的桂味和糯米糍品種。

那天天氣極佳,萬里無雲,南風天,邊摘邊吃,過癮得很。或許忘記我也是鄉下仔,童年家中果園樹木麻密,各式荔枝、龍眼、黃皮、雞屎果(番石榴)、梅子、桃子、枇杷、蓮霧、蓮蓬……尤其是暑假,我們姊弟並鄰居小友野孩子一般,在田野、山澗、果園、樹椏間成長。老友記不斷介紹果林內不同品種的果品,邊聽邊悠然,猶如回到藍天白雲那些遙遠的年代。

論摘荔枝,再沒有母親大姐、我們大姨夫家輞井鄧氏與尖鼻咀連成一片,遍植荔枝的山嶺,童年年年入果季,連續幾個周末為食荔枝而往大姨家跑。就是發仔哥都認同,那邊靠近后海灣,得海風滋潤,荔枝特別甜!

桂味清甜鮮冽皮帶尖角。糯米糍甜膩圓潤皮滑溜。猶如黛玉與寶釵,二者冠絕大觀園,兩種荔枝也是一般坊間找到的雙冠軍。混合着放入冰箱,冰凍了拿出來共吃,比較兩者甜蜜而有異的品性,特別過癮!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