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金會後美或撤兵停軍演 外媒指中國成大贏家

發佈時間: 2018/06/14

歷史性的美朝峰會於周二(12日)落幕,北韓領袖金正恩承諾「無核化」,美國總統特朗普叫停美韓聯合軍演,並考慮撤走駐韓美軍及「薩德」反導系統。兩國各取所需之餘,分析指,美朝達成的協議剛好符合北京期望,中國或成「大贏家」。

外電報道,特朗普在峰會後指出,金正恩承諾拆毀一個「主要的導彈引擎試驗場」,美國則會暫停針對北韓的軍事演習,這與中國早前提出的「雙暫停」建議一致。特朗普公開表示考慮從南韓撤走美國軍隊,對中國更是「意外收穫」。

蓬佩奧訪華通報情況

南韓傳媒認為,美國或以撤走部署在南韓的「薩德」系統為條件,要求一直反對「薩德」的中國,協助推進北韓無核化進程。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有份參與「特金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今起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蓬佩奧任內首次訪華,將向中方通報美朝峰會的有關情況。

美國國內則對美朝峰會達成的協議持保留態度。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指,美國國防部對停止軍演感到詫異;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指,峰會達成的協議仍須獲國會批准。

美國盟友南韓、日本,對特朗普叫停軍演表示關注。日本防衞相小野寺五典指,美韓軍演和駐韓美軍對維護東亞地區安全有重要作用。南韓國防部表示,美韓暫未就停止聯合軍演進行過任何磋商,要了解特朗普的真正用意。駐韓美軍則表示,未有收到關於取消美韓聯合軍演的最新指令。

分析指,特朗普未事先知會南韓和日本就宣布暫停美韓聯合軍演,為美韓、美日聯盟增添不穩定性。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