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劇場裏的伯恩斯坦

發佈時間: 2018/06/14

劇場裏的伯恩斯坦

你知道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是誰嗎?今年是他100歲冥壽。這位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家,作曲、指揮皆名滿天下。他更創作不少音樂劇,最著名的就是於1957-59年上演的《夢斷城西》。這部音樂劇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在百老滙和倫敦西區劇院上演,廣獲好評。其後於1961年改編成電影,狂掃十項奧斯卡金像獎,成為經典的歌舞片。

當然,伯恩斯坦的作品遠不止電影音樂,他也是著名的歌劇及合唱作曲家,以華麗與創新手法,融會合唱、對答與音樂,突破古典音樂的框架。香港觀眾非常幸運,今年將有不少紀念伯恩斯坦的演出,其中一場就是在本星期日的父親節,中文大學合唱團將會演唱其合唱作品《雲雀》以及歌劇《大溪地煩惱》。這場演出的誕生,實在有賴他的小粉絲、合唱團音樂總監朱振威。

「我正在籌劃演出之時,忽然靈光一閃,想起今年是他100周年誕辰,何不索性舉行一個伯恩斯坦音樂會?」伯恩斯坦粉絲無數,朱振威作為鐵粉,自然記得他的生日。他籌劃了音樂會,膽粗粗向官方申請,驚喜地獲選入"Leonard Bernstein at 100",成為官方慶祝活動之一。難得盛事,我在這個星期日當然要去捧場。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