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娜和綺筠

發佈時間: 2018/06/14

藝娜和綺筠

三年前的暮春三月,我籌辦小島學園體驗營(小島營),並舉行第一次島師招募會。當天來了十來個人,藝娜和綺筠也在其中。都是一頭長髮,一襲長裙,都是戴着眼鏡,帶着微笑。如果說中文老師有樣子看,那一定就是她們這個樣子了。

她們的確是中文老師,有學歷有能力,但當時卻只能在各自的學校當一名教學助理。更教她們耿耿於懷的是,在以應試為主、以分數為重的教育制度下,她們許多中文教學的創新意念都無法施展。故此當她們得知小島營可以在戶外上課,教學不為考試,也不必考慮劃一進度,可以讓老師盡情發揮自己的教學理念和創意,便相約加入第一次小島營的島師團隊。

自此以後,在我們組織的創新教育活動中,不管是小島營、文學營還是飛翔教室,都閃動着她們的身影。在小島、在公園、在街頭、在屋邨,她們都盡情地實踐自己戶外中文教學的構想。

如今她們都已經成為正式教師。上周末她們將過去的戶外教學經驗寫成論文,題目是《戶外教育融入中文閱讀教學之初探》,參加了台灣教育部和國立台北師範大學主辦的戶外教育學術研討會,並且得到優秀論文獎。

得獎後她們馬上傳了幾張照片給我,照片中的她們,依然是一頭長髮、一襲長裙,依然戴着眼鏡,只是笑容更加燦爛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