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當規則凌駕於良知

發佈時間: 2018/06/14

當規則凌駕於良知

早前帶兒子參加武術比賽,現場人多擠迫,好不容易找到最側的小角落,才能看到兒子比賽。站在我旁邊的是兩個貌似16、17歲的男童軍,負責維持秩序。我輕輕貼着阻隔家長的圍欄,他們站在圍欄另一邊,不斷將圍欄推向我。其實,圍欄另一面並非沒有空間,只是他們不斷執着於圍欄有時被家長不小心移動了一兩厘米。

他們執着於圍欄輕微的移動,我覺得有點矯枉過正,但理解他們的「盡忠職守」。後來一位女士走來,說另一位懷孕的媽媽有點不適,想坐下來,問他們可否借出一張椅子。兩個童軍身後有十多張沒用的椅子,但他們冷漠又傲慢地說︰「不能。」我看不過眼問︰「為甚麼不能?」他們答不出來,在眾怒難犯之下才說︰「我要去問問。」

接着來了另一位工作人員,最後指示他們借出椅子。或許大會規定不可提供椅子給家長,但這是特殊情況吧!

看着兩個差不多已成年的童軍,我為他們的成長及我們的教育制度感到悲哀。他們站在操控權力的位置,不但不懂得靈活變通,更將所謂的「規則」凌駕於良知,變得麻木不仁。任何頭腦正常的人,都不會對一位孕婦的需要視而不見吧?是甚麼教育令他們這樣機械式思考?甚麼家庭令他們對別人毫無惻隱之心?

借一張椅子那麼簡單的事,也不能憑自己的良知和邏輯分析並作出合理的決定,又怎可以期望他們將來能夠幫助建立公義的社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