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變幻時

發佈時間: 2018/06/14

每當變幻時

忽然傳來灣仔永華麵家結業的消息,身為fans的姚鈴,震驚不已。有些人,有些事,因為在那裏太久了,習以為常,自然如呼吸,你會有種錯覺,那大概將是永恒的,冷不提防會忽然生變。

是的,的確是永華的鐵粉,喜愛的程度猶勝麥奀記。所以,怎會想到連永華都要結業呢?這種老店不是一早已把鋪頭買下來的嗎?若還要交租,那早就該不能生存了吧?也許正因為如此,雲吞麵才會愈賣愈貴?

貴呀,幾十元一碗雲吞麵,但沒法子,不單是竹昇擀麵的獨特口感,他們的湯底也是別具性格,別家所無,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明明不順路也會專程走一趟,為的就是那種親切熟悉的味道。

其實,不止湯頭和麵條十年如一日,還有放在枱面那瓶可能是獨步香港的酸蘿蔔也是。

一看見就所有童年回憶都歸位了。幾十年前,一家人要吃個宵夜,大多會到街頭巷尾的雲吞麵檔。那時每檔都幾乎必備這瓶廉價的開胃前菜,麵未來,必先謀殺半瓶。從前是尋常小吃,到今天卻變了奇貨可居。現在每次去永華,見仍在心頭總是一暖,有些細節還是有人關注的。不是不許變,只是失去的往往是最好,有點無奈罷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