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18」話梅冬瓜

發佈時間: 2018/06/14

「沙田18」話梅冬瓜

話梅的可能性真的多籮籮︰話梅碎炒涼瓜、話梅金橘檸檬茶、話梅芝麻木耳沙律。

話梅的存在,歸功於梅子醃漬之後成為百搭食物的催化劑,遠東諸國皆深明此道。舊時居住空間尤其鄉間比較寬闊,大多種上幾類花果可以下廚調味︰桂花製桂花糖;玫瑰製玫瑰糖;香茅的用途除卻煮食,還有洗髮、沖涼、藥療多樣化;仁面(又稱𣏴㮌)製甜酸醬,亦可以醃漬加醬油。梅樹幾乎肯定必種,梅花盛開可以觀賞,花落梅子熟可醃漬曬乾作話梅,用途多樣。

其中一支好友團隊特別喜歡中文大學旁的凱悅酒店,愛在此度周末,吃飯、派對、游泳常選中餐廳「沙田18」,近幾年有好幾位更指定在此舉行慶生宴。色香味俱佳不在話下,上桌裝潢大方得體、簡約精緻,其中幾味菜式︰沙薑葱沙鍋煀魚鰾、黑蒜或黑松露炒斑塊、炸子雞、乳豬、爐烤蜜汁叉燒伴豬油白飯……吃極不厭。甜品的安排尤其精采,之前寫過的腐乳芝士蛋糕之外,其他Fusion甜品亦精采絕倫,永不叫人失望。

最近一次生日宴聚會,開場前菜︰紫蘇蒜醋牛油果、爐烤蜜汁叉燒、脆皮燒五花腩肉,還有一味之前從未見過,看來平平無奇,刀功簡潔,外表乾淨利落,顏色通透,頂上一粒濕話梅見着開胃的特色。這菜式不單止未嘗過,連看也未看過,名叫「話梅冬瓜」,眾人一試︰鮮、甜、酸、脆,即時愛上,吃過一份,再接再厲再加兩份吃不完,即封當晚大小各菜式中的甜心!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