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有資本做自己

發佈時間: 2018/06/14

有資本做自己

在成年人的世界裏,有多少人可以有資本「做自己」呢?

我說的「做自己」,並不是理直氣壯地忽略別人的感受、對人無禮貌的那一種。我指的是在不侵犯別人的前提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講自己想講的,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不需要為了令自己可以過得安逸,而逼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去奉承自己不喜歡的人。

記得在我的少女時代,有一個男仔與我約會了幾次之後,跟我說他不喜歡女仔短頭髮,如果我剪短頭髮他便會離開我。Oh!「Who are you?」And「Who am I?」想我長髮為君留,得!不過不是為了「你」!因為我都唔愛你!

不過,之後我就型唔起!因為我遇到了愛的人。為了愛情,我亦試過改變自己的性格去討好對方,結局是︰當你沉溺在愛情的滋潤裏,犧牲自我感覺良好,但當那份滋潤開始乾涸時,日子就會開始變得難過了。

有時候選擇要做返自己,真的要預咗輸得起!為了要「做自己」,要挑戰權威,甚至反抗世俗。亦可能因為得罪人而損失很多機會和好處……假如你不捨得放棄好處,那就不要諗「做自己」了。

為了你的事業,假如你不去逢場作戲,你有機會失去好多好處。當然,如果你在你的專業領域裏非常強悍,那你就真的酷得起,真的可以做自己!不過,並不是很多人可以如此幸運,能擁有這些資本。

討好別人可能沒必要,但絕對要懂得討好自己!實踐完全Be yourself,可能有難度,但Be happy絕對可以由自己出發!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Be happy,be cool,假如可以開心但要捨棄做自己,I don't mind!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