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esling葡萄酒不只是甜

發佈時間: 2018/06/14

Riesling葡萄酒不只是甜

六月是德國Riesling Weeks的慶祝月,剛參加了在香港萬麗海景酒店舉行的德國Riesling Weeks葡萄酒揭幕禮,有逾130款德國佳釀供品嘗,而主角當然是Riesling葡萄酒。好多朋友一聽到Riesling便覺得是甜酒,喜歡與不喜歡的人都很極端。其實Riesling變化多端,由乾白至不同甜度的佳釀都有,還有香檳製法的有氣酒呢!我喜歡全乾身的,包括新年份的活潑(充滿花香及果香)及舊年份的獨特(帶電油、乾果、乾花及蘑菇等香氣)。

在試酒會中對幾款Riesling的印象特別深刻,包括Kuhling-Gillot Qvinterra Riesling Trocken 2016年,香氣四溢,帶白花、白桃、礦物、草本、青蘋果等味,輕快又具層次。此酒的釀酒師榮獲德國Vinum葡萄酒指南選為2018年德國最佳釀酒師,難怪我對它印象深刻。另外,我亦對Clemens Busch Marienburg GG系列特別喜愛,GG代表最頂級的田(像法國的Grand Cru),而它的系列是以不同岩石去釀造不同風格。試酒會中特別喜愛Falkenlay 2014年,此酒主要以灰岩為主泥土,清爽乾淨,帶重礦物味、青蘋果、檸檬皮、白桃和白花等,是Riesling的另一種演繹。

整個六月還會在不同餐廳有德國Riesling葡萄酒的推廣,我尤其想試滿福樓推介的招牌叉燒配Riesling。香港人喜歡吃叉燒,其實Riesling葡萄酒的花香及果香,可為蜜糖叉燒添上更多香味外,其高酸度亦可減去叉燒的油膩感,一拍即合。

下次吃叉燒,你也可試試這配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