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屋檢討定價 林鄭親自研究

發佈時間: 2018/06/14

樓市癲價持續,7折居屋亦難助上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承諾,檢視居屋定價問題,強調會「親自睇」應否與市價脫鈎;本月內亦將公布研究空置稅的細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在新一期居屋出售後,小組會檢討定價,但可能從折扣率方面作調節。

今期新居屋啟德啟朗苑,在市價7折後平均呎價仍達9,755元,最貴呎價更破萬元。特首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指,港府正研究居屋定價,更承諾會親身檢視問題,坦言增建資助房屋及首置上車盤雖是政策方向,但若價錢令市民難以負擔,等同「得個講字」。她強調︰「若我不說(檢視居屋定價),那你得到的答案就是恒之有效……因此我答應親自看。」

黃遠輝:調整折扣率較易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委員暫未有共識,坦言不論按市民負擔能力或建築成本計算定價,均須考慮如何就受惠人群「劃綫」,及平衡地區差異,「市區樓和郊區樓無可能用同一定價。」至於會否調整折扣率解決,黃稱,或是較簡單做法。另一委員招國偉建議,港府可在完成檢討前,先推出短期措施,如引入彈性折扣,把下一期居屋按市價5至7折出售;同時檢討亦宜引入公眾諮詢。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若與市價脫鈎,改以均一定價出售,業主將來轉賣單位時,或需巨額「補地價」,「等同只買居住權,而非投資」。

學者倡按入息中位數定價

樹大可持續發展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李綺雯指,市價太癲,令居屋的折扣機制失效,按市民入息中位數定價較「貼地」。

此外,議員郭偉強昨促政府將「公私營六四比」調整為「七三比」,讓市民看見誠意。議員涂謹申則批評,設土地專責小組諮詢只是「整色整水」。

徵空置稅擬「一刀切」 地建會反對

政府月內會交代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消息指會以一刀切方式,對空置一定時間單位徵稅;但不包括二手樓。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日發聲明反對開徵空置稅,稱樓價上升受土地長期供應不足等因素導致。若政府執意推行徵稅,商會倡應不設追溯期,及設2年稅務寬免。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教授指,空置稅若涵蓋發展商9,000個存貨,短期內或令樓市回軟,但待貨尾出清,抑市效果視乎徵收方式決定。莊太量認為,地產商可利用出售予子公司手法逃避空置稅;亦可減慢正常供應速度,令市場缺貨,認為遏樓價作用有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