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竊黃永玉名畫被拍賣 TVB報警

發佈時間: 2018/06/14

著名晝家黃永玉早前送贈無綫電視(TVB)的花鳥作品《晨曲》,日前出現在湖南長沙的拍賣場;TVB指該畫懷疑被人盜竊,已向本港和內地警方報案,叫停拍賣。

《晨曲》原定上周六(9日)在長沙拍賣,引來各方關注,但開拍前1小時,當地警方到場,要求拍賣暫停。據內地傳媒報道,原來TVB在前一天已發布聲明,指《晨曲》是黃永玉於1991年贈送給該公司,祝賀《香港早晨》十周年;目前《晨曲》遺失,懷疑被人盜竊,案件已呈報香港警方及內地公安局。

賣家︰獲得渠道合法

另外,消息指黃永玉也發布了6月4日寫於北京的證人證言,描述《晨曲》創作和捐贈的過程,並表示畫作的所有權在贈與交付時,就已經歸TVB所有。

雖然TVB方面稱《晨曲》疑被盜竊,但賣家廖先生卻認為自己無辜。他指《晨曲》是2013年從保利香港拍賣會上拍下的,有發票和拍賣記錄,獲得的渠道合理、合法。

根據保利香港官網,該畫當時以94.3萬港元成交。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