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掃描3D成像顯微鏡 助診青光眼

發佈時間: 2018/06/14

青光眼是全球導致失明不可逆轉的主要原因,惟因傳統顯微鏡只能做到平面掃描,不能有效分析立體細胞組織的病變原因。中大工程學院將三維全息影像技術引入鐳射顯微鏡,研發出全球首台「數碼全息雙光子激發」(DH-TPE)顯微鏡,可掃描視網膜立體成像,相信未來可有效追蹤及診斷青光眼病變成因。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陳世祈及其團體花近4年,結合雙光子激發技術,以約200萬元成本製成全球首台DH-TPE顯微鏡,可掃描活體組織的三維立體成像,並可高速紀錄細胞之間活動情況。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系教授梁啟信指,青光眼患者視網膜上的視覺神經細胞受損,致視力下降及視野縮窄,利用DH-TPE顯微鏡的三維掃描功能,可追蹤及分析視網膜神經細胞變化,有助研究青光眼及非青光眼患者的病因,未來2年會利用該顯微鏡研究動物活體上青光眼成因,其後再進行臨床研究。

腦手術機械人系統 增精準度

另外,港大機械工程團隊與中大外科學系早前合作,研發及驗證全球首個在磁力共振掃瞄器(MRI)頭部綫圈內,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械人,能像GPS導航系統般,實時提升柏金遜症等手術精準度。

中大外科學系腦外科組醫生陳達明指,今次開發的機械人系統,可讓病人在全身麻醉情況下用微創方式,在左右兩邊腦放入儀器,實時進行影像掃描及手術,瞄準誤差能減少至1.7毫米。

港大工程助理教授郭嘉威博士指,該機械人使用遠距離的液壓驅動系統,加上較小型,可放置在MRI頭部綫圈內,故影像掃瞄質素及手術精準度可提高。

記者:葉漢亮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