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太多面油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18/06/14

太多面油的煩惱

男讀者︰「楊小姐,我的汗水很多,每日都有洗頭,但發現水槽有很多頭髮,是否洗頭太頻密?究竟一星期洗多少次頭是正常?」我︰「只要你覺得污穢了就需要洗,你說自己汗多,每天洗頭也是應該的。」他︰「我頭頂的毛髮已不多了,日日洗,日日掉,不是好快禿頭嗎?」我︰「洗頭可避免微生物與變質的皮脂刺激頭皮,頭髮污穢是可造成掉髮的,你想頭髮滴油嗎?」

他︰「提起油,我很苦惱!我老婆形容我是煉油廠,我的皮膚都很油膩啊。老婆買了吸油紙給我,最近我去見工,着住西裝好熱,滿面油光,我在面試場的一角用吸油紙印面。那些吸油紙真厲害,吸油紙吸油後,很快看到吸油紙變成透明了。我不斷用吸油紙把面上的油印出來,整包吸油紙也用光,但連最後一張吸油紙也可清楚看到仍能吸出油份。我的皮膚那麼多油,真不知要用多少包吸油紙才能令面上的油完全吸乾淨。」

我︰「你再用一箱、兩箱、十箱吸油紙,還是能吸出油的。」他︰「那麼,買吸油紙可以要我破產了!」我︰「其實你用吸油紙和紙巾去吸油效果是一樣,只是吸油紙一碰到油就呈現出透明狀,讓你嚇了一跳。事實你是無法完全把面上的油完全吸走的,因為皮膚本身就是有油脂的。」

他︰「那麼,是否我索性把我的面油給老婆炸雞腿好了?」我︰「我常強調護膚品中,爽膚水的角色是最無聊的。但對油性膚質而言,可能它會有點作為。早晚使用潔面劑洗面後,再用具抑制皮脂分泌的爽膚水,這類產品含有酒精成分,它有短暫的收斂作用,讓你大概在兩小時內皮脂分泌減少一點。」他︰「短暫作用而已!」我︰「不要苦惱,隨年齡增長,皮膚性質會改變的。年紀漸長,皮脂分泌就不會如此旺盛了。(說笑)或許你的油不是用作炸雞腿,還能煉成石油,那麼,你就發達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