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甚麼是永恒

發佈時間: 2018/06/14

甚麼是永恒

才女林燕妮以一篇《我又見到永恒》的文章與塵世道別。作為一個作家能在病榻上不停地寫,寫到離開人世為止,相信也是一種恩賜。

林小姐在文中寫出她對永恒的看法,不確定她當時在想甚麼,有沒有一點點想起「他」?

才女舊愛黃霑先生於1981年發表過一首歌,剛好叫做《甚麼是永恒》,主唱是葉麗儀。這歌被收錄在《上海灘特輯》裏,筆者從來沒有聽過葉小姐在任何場合唱過這首歌,是名副其實的滄海遺珠。奇怪的是,黃霑這首詞與林小姐這篇文章恍似隔空呼應,看來才子與才女過去的愛恨情仇到此已徹底煙消雲散了!

林小姐︰「永恒是沒有時空限制,可以是過去,可以是現在,也可以是未來。」

黃霑︰「永是過去、未來、現在,無一刻變更,超出空間,超出時間,超出那期限與本份。」

她說︰「感覺有太多永恒,如你,如他。原來,剎那也是永恒。」

他說︰「絕不願永恒,我寧願得一陣,讓我此刻裏同你相聚,莫再管永不永,有沒有恒!」

他寧願「得一陣」,她說︰「剎那也是永恒」!

兩人對生死的看法極為近似,林小姐在文末說︰「紅塵總有別,揮揮手,抬眼看,我又見到了永恒……」

黃霑︰「甚麼是永恒,永恒是否一陣,是否一個完美的夢,夢醒已經到來生!」

葡萄酒有沒有永恒?有!

我手中拿着的這瓶1945年Clos Champon-Ségur Loupiac,Loupiac是法國波爾多內一個專門生產貴腐甜酒的產區,論名氣它遠不及鄰近的Sauternes及Barsac,但這瓶酒盛載了法國在二次大戰由衰轉盛的一段珍貴歷史。這瓶酒已有73歲(比林燕妮年輕兩歲),將會出現在今天(6月14日)的香港酒業總商會三周年晚宴,由本人主持的拍賣會上,買它回家可永久收藏,這便是「永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