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博上位搶嘢做 惹同事不滿

發佈時間: 2018/06/14

職場是另一個戰場,同事也會互相比較表現,爭取晉升機會。有打工仔指,公司中有人喜歡臨近檢視工作評估時「忽然勤力」,爭着處理工作,其他同事不滿他博上位。有人力顧問指,忽視勤力不管用,管理層會看在眼裏,惟同事表現積極是好事,可刺激其他人仿效。

有打工仔在網上吐苦水,指公司有同事總是在管理層臨近檢視工作表現時,變得忽然殷勤,有時更會「搶嘢做」,令其他同事感困擾。帖文指:「你咁鍾意做咪做飽佢,都唔會改變到佢嘅形象分數。」

部分網民對此有同感,指公司也有類似同事,每次都搶着擔任重要崗位,但最終卻要人幫他收拾爛攤子。亦有人笑說,恨不得多些進取的同事,但現實卻多是「A字膊」同事。另有網民說,要是有同事搶嘢做,他會非常樂意分派工作。

表現積極亦要顧及他人反應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如果員工臨近公司交Appraisal(評估)時表現積極及搶功,其他日子卻「懶懶閒」,管理層會心中有數。他又指,這種忽然勤力的表現實際是「唔work」,「上司或僱主不會因一單、半單事,而改變他們對一個員工的看法」。

但孫立民認為,要是同事在工作上素來進取,他主動提供意見及協助時,是值得其他同事學習。「同事要公道些,不能因別人比自己勤力而怪責對方。」但他提醒,即使表現積極也要看辦公室文化及身份,顧及其他同事的反應,避免被人群起排斥。「例如有些同事開會時較多建議,但要留意時間,明知會議已超時及同事趕收工,切忌說個不停。」

僱主重視團體合作

孫又指,部分人或不理會辦公室文化而做到盡忠職守,例如同事多數遲到5至10分鐘上班,有員工卻每日準時返工,甚至提早到公司,但這些同事有機會被指「扮勤力」及「不跟大隊」。因此,員工有個人堅持時,不妨扮請教其他資深同事,以表示謙虛及避免太高調。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以前招聘廣告多說明工作內容,例如打字速度、職位所需的電腦技能等,但現時的不少招聘廣告會說明需具團體精神及增加團隊產量等,反映僱主愈來愈重視員工能與團體合作。她估計討論區的個案,事主未必是不滿有關同事搶工作做,而是感覺對方不懂人情世故,感覺自己受冒犯而已。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